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定價收費】系列 之 《為急症定價》

3011月 2020

【定價收費】系列 之 《為急症定價》

馮康醫生

定價收費最大的挑戰,是為急症定價。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的定價,其實不分急症與否,所有診斷,都有個相對成本數值,根據這數值計算出合理的價格。

確定「疾病診斷相關分組」的程序,一般在病人出院的時候,病房助理根據醫生對病人的診斷,所做的手術,出現的併發症,記錄在病人的電子病歷紀錄,然後用數據軟件編配「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所以,根據病人的「疾病診斷相關分組」,從而定實收費價格,最適當的時間,是出院的時候,不是入院的時候。

這很容易理解,病人的診斷很多時候入院以後還會有變化,併發症會否出現也很難預測。然而,政府對定價收費的定義,卻要求醫生及醫院在入院前吿知病人,出院時的收費要與入院提供的信息一致。政府的本意是要保障病人,入院前就可以對住院開支有足夠的掌握。但對許多內科(包括兒科)和急症病人而言,入院的時候連診斷也不太清楚,要落實政府定義中的定價收費,有相當的難度。

為了落實定價收費政策,除了使用「疾病診斷相關分組」外,特別針對內科和急症病人,我們構思了好幾個方案,都不容易。這些方案一定要以病人為中心,不能讓他們的診斷及治療流程割裂。這些方案也一定要很容易融入醫生為病人診治過程中的決策,方便易用,使診治不受拖延。

目前的構思,是把病人的價格估算和入院及手術同意書的簽署結合起來,一併做。有私家醫生告訴我,因為每間醫院的收費價格都不同,他也要靠診所的護士和病人討論,才能夠做好政府要求的價額估算;但入院及手術同意書還是要醫生自己給病人解釋後簽署的。兩個程序結合一起做,醫生無論如何要多花點時間。於是,我們在設計醫院的信息系統時,也務求能夠幫醫生節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