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醫院的聲與色 (刊登於 AM730)

1012月 2020

醫療新領域:醫院的聲與色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醫院可以是一個很嘈雜的地方,醫生巡房、護士照顧病人、醫療儀器操作、人流物流,對病人的休養康復,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近年來,國外在醫院設計方面有兩個趨勢,能夠減少聲浪對病人的影響。首先是新建的醫院,一概以單人病房為主。單人病房可以幫助感染控制,同時建立較舒適清靜的個人化環境,有利於病人的康復。其次是完全分隔醫護人流、後勤物流,和病人出入的通道,令病人完全不受繁忙的後勤服務打擾。

這兩個趨勢,需要的地方很大。在香港,即使是私家醫院,因為收費的差異,病床的使用還是以多張病床的大房為主。大房的聲浪,不容易控制。

有研究指出,病房的治愈環境,聲浪最理想是控制在30至50分貝之間。太大的聲浪,不但影響病人的休息,也影響經常留在病房工作的護理人員的作息,增加她們的壓力。醫院設計目前最常用減少噪音的方法,就是病房的天花板一律採用吸音物料。不會太好看,但實用!

光線聲音以外,醫院的顏色也對病人有很大的影響。現在的醫院都會利用顏色分區,方便病人及探訪者尋找他們要去的部門或病房。兒童醫院或兒科部門針對為了減少小朋友對醫院的恐懼,一般採用比較鮮明的色彩,還要畫上動物、花草樹木,飛機汽車等圖案,為小朋友到訪醫院增添趣味。

大抵上,醫院設計中選用的顏色,都會以溫暖的色調為主,減少對視覺的刺激,令人看起來舒服。顏色的對比,對年長的病人和探訪者很重要,這包括路徑指引、牆邊腳線、廁所地板的對比。這也是醫院設計中最經常被忽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