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新聞稿

1812月 2023

中大醫院舉辦「開拓醫護新領域」研討會2023 推廣嶄新醫療體驗

(左起)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中大醫院董事局成員謝錦添博士
華為公共事業系統部海外醫療市場代表及合作代表楊帆女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李光前醫學院院長、高級副校長(健康與生命科學)及傑出大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
中大醫院董事局主席利乾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外務)及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教授
中大醫院董事局副主席歐陽伯康先生
中大醫院董事局成員張淑儀醫生
中大醫院醫療創新及科技醫務總監何家儀醫生
(螢幕)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Teodor GRANTCHAROV教授

(左起)
中大醫院醫療創新及科技醫務總監何家儀醫生
中大醫院放射科專科醫生蔡紹俊醫生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教授譚智勇教授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外務)及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教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陳林教授
中大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唐美思醫生

(左起)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侯仕明醫生
中大醫院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麟醫生
中大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容樹恒教授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莫仲棠教授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教授譚智勇教授
中大醫院創新及科技醫務總監何家儀醫生
中大醫院外科專科醫生吳國際醫生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副教授趙家鋒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於2023年12月17日舉辦「開拓醫護新領域」研討會2023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開拓醫護新領域」研討會2023 已於昨日(12月17日)圓滿結束。中大醫院很榮幸邀請到在醫療、科技界別的重量級講者及專家,就醫療創新技術的議題為來賓發表一系列具啟發性的專題演講及講座。是次研討會是中大醫院繼2021年後第二次舉辦,今年共吸引超過580名業界翹楚及公眾人士現場或透過網上參與。

中大醫院董事局主席利乾博士致開幕詞時表示︰「人類在過去見證了疫苗和藥物不斷改良,但過去數十年來,科技發展更為迅速,為醫療界帶來革新。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手術等發展正在改變全球的醫療服務,提升醫療服務系統的效率,並提高臨床治療的精準度。」

研討會分兩部份進行,早上的部份以「展望將來Visioning Futures」為主題,對象為醫療業界人士,由卓越的醫學界及科技界專家主講四場專題演講。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外務)及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教授的演講題目為機械人手術的未來發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李光前醫學院院長、高級副校長(健康與生命科學)及傑出大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以醫學界的人工智能為題演講。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Teodor GRANTCHAROV教授與參與者分享如何確保手術室內的病人安全。

華為公共事業系統部海外醫療市場代表及合作代表楊帆女士則談及物聯網和醫學物聯網的未來發展。

同日下午舉行了「醫學新猷健康講座」,由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及中大醫院的專科醫生主持12場健康講座,涵蓋微創手術治療、醫學創新、癌症治療等主題,與公眾分享醫療技術的最新發展(詳細流程請參閱附錄)。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創新及科技在醫療領域扮演著關鍵角色,創新科技強調工作團隊之間,以及與業界同儕和合作夥伴之間互相協作。知識交流對推動創新科技至為重要,因此我們舉辦是次研討會,匯聚業界領袖、科技專家及創新者,討論及探索醫療創新科技的無限潛能及影響。」

中大醫院亦於同日舉行首次開放日,向公眾介紹部份主要服務及技術,包括放射治療中心、放射影像及介入中心、心臟科中心、泌尿外科中心、眼科中心和日間手術中心。

附錄

醫學新猷健康講座內容
微創手術治療
如何透過白內障手術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眼譚智勇教授
內鏡機械人對早期腸胃癌的治療:從實驗室到臨床趙偉仁教授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的最新微創手術趙家鋒教授
機械人輔助腹腔鏡前列腺切除術侯仕明醫生
醫學創新
運動醫學新紀元:創新科技與醫體融合容樹恒教授
冠狀動脈鈣化血管處理的新技術陳裕豪醫生
介入性取栓治療 - 中風病人新希望蔡紹俊醫生
以人工智能擊退腦退化莫仲棠教授
癌症治療
癌症治療新方向:精和準陳林教授
肺癌治療的多模式攻略新時代司徒達麟醫生
微創肝切除術在肝癌治療的最新發展吳國際醫生
精準腫瘤治療:核磁影像導向放射治療臨床經驗分享唐美思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