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壓力訊號燈 (Published on AM730)

20Aug 2020

醫療新領域:壓力訊號燈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近來除了忙於籌備中大醫院的工作外,也忙於應付新一波腸胃病的爆發。

大家不要誤會香港繼新冠肺炎後又要面對另一種腸胃傳染病的侵襲。我所指的是最近診所出現大批功能性腸胃病的病人求診。一些相識多年,情況一向穩定的病人,近來病情也惡化了。

功能性腸胃病包括胃功能失調和腸易激綜合症等常見的腸胃病。它的特徵是反覆出現胃痛、胃脹、肚痛或肚瀉等症狀,但檢查後卻找不出身體有任何異常。由於此病和壓力、情緒等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的精神科老師李誠教授也將之稱為「腸胃焦慮症」。

這一波功能性腸胃病的「疫情」覆蓋面極為廣泛,有在家上課的學生和他們在家工作的家長、公司營運出現困難的老闆,以至長期待在家裡,憂心忡忡擔心染疫的長者。我的女兒從英國回來,因擔心染疫,除了行山和跑步等戶外活動外,也謝絕了逛商場和其他聚會,結果慢慢也出現失眠、胃痛和消化不良的症狀,今次真的是「能醫不自醫」!

事實上「你有壓力、我有壓力」,香港人長期精神繃緊地生活,努力抑壓負面情緒的同時,也令偵測負面情緒的系統漸漸「習以為常」,不能及時察覺和處理壓力,結果「屈到病」,腸胃功能失調正是壓力爆發的訊號燈。除此之外,失眠、容易發脾氣、不能集中精神等都是「腸胃焦慮症」常見的症狀。最近功能性腸胃病大幅增加,其實也是抗疫疲勞的另一種現象。

要治療功能性腸胃病,除了治標的腸胃藥外,也要從治本的方向著手,協助病人認識壓力源並加以輔導和治療,才可以成功控制病情。

我的女兒的胃病最後怎樣發展?最近太太答允帶她逛了一遍商場,光顧了她喜愛的商店後,便不藥而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