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疫後醫療新趨勢 (刊登於 AM730)

0912月 2021

醫療新領域:疫後醫療新趨勢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AM730

最近獲邀出席CXO論壇,討論各行業在新冠疫情後的新趨勢。全球疫情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很難預測甚麼時候會成為過去,我們仍然在疫情當中。但是,在醫療方面,卻不難看到三個重要的趨勢:

第一,對健康的醒覺——許多人過去可能不太注意自己的健康,突然面對病毒的肆虐,還有要不要打疫苗的抉擇,一時間對個人的健康狀況醒覺起來。在個人生活方面,我不少朋友開始定期運動,調節飲食。在私營醫療市場,做身體檢查的需求大增,有些是公司的安排,有些是個人的選擇。即使是政府,透過社區康健中心/站的設立,也鼓勵長者利用醫療券做身體檢查。很多人透過健康體檢,才發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隱疾。將來的健康體檢,或許會變成醫療的常態。

第二,基層醫療的發展及急診服務的可及性——醫療工作者面對傳染病的突襲,必須全力以赴控制病毒的傳播、治療受病毒感染的病患者。這使其他的服務需求很容易被忽略。抗疫期間,保障急診服務可及性的挑戰突顯。疫情轉淡後,各國的醫療體制決策者都在討論如何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減少大型傳染流行病對急診及基層醫療服務的干擾,甚至中斷。香港也不例外,食物及衛生局長就表示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完成前公布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第三,慢性病的健康管理——疫情之下,最受影響的還是慢性病人。嚴厲的社區隔離措施為慢性病人就診取藥帶來極大的不便,醫療界的反應是以遠程醫療取代,但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在香港,疫情帶來的後果是醫管局的專科門診及非緊急手術的輪候時間大為延長。為慢性病人推行有效的健康管理,減少病人入院的需要,變成迫在眉睫。保險行業中的有識之士,也在構想如何設計新的保險產品,應付慢性病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