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抗疫新局

197月 2022

醫療新領域:抗疫新局

馮康醫生AM730

盧寵茂局長走馬上任,面對每天持續約3千宗的新冠病毒確診數字,立即提出數項新的應變措施,包括「安心出行」實名制、「紅」「黃」健康碼、家居隔離須戴電子手帶、預早通告醫管局重開定點醫院計劃、擴大專家組成員等。快速果斷,令人耳目一新。有同事說,盧局長不愧為外科大國手,手起刀落,精準到位!

新冠疫情持續反覆,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7月13日說,過去兩星期,全球確診病例增加30%,BA.4及BA.5成為主流病毒株。在東亞地區,日韓兩國每天確診數字日增數萬,新加坡最新的數字是一天內增加超過1.6萬。現在看來,都是Omicron變種病毒,BA.5比之前的BA.2病株的傳播能力更強2至3倍。雖然說患者一般都只有輕微症狀,但對醫療系統都造成一定的壓力。

應對疫情最好的方法,還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接種疫苗。根據政府網站公布的數字,目前12歲以上已接種2針的人士接近90%,但接種3針的人士只有65%,其中估計有相當數目的長者或高危人士,還沒有足夠的保護,以減少入院、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希望隨時間我們可以趕上這百分比的差距。起碼在目前,預防措施還不足恃,把「動態清零」執行到位便非常重要。

我之前在另一篇文章提過,「動態清零」的要髓在「精準」,利用先進的生物及資訊科技,迅速反應,達到精準診斷、精準追蹤、精準隔離的效果。對於把資訊科技用到甚麼程度,如何保障私隱,很多市民是有顧慮的。但在政策上猶豫,執行防疫措施「疾如風、侵略如火」,只會令公眾疲累、社會停頓,影響民生。

第五波後,香港市民都看到我們醫療體制的脆弱。我們的抗疫應變,必須能夠適應病毒病株的變化,且看盧局長如何和我們一起開創抗疫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