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医院指挥中心

168月 2022

医疗新领域:医院指挥中心

冯康医生AM730

月初,与中大医院的同事一起参观伊利沙伯医院的医院指挥中心,了解中心如何建立资料库,组织及运用数据,监察住院病人状况,协调病床及资源运用。中心由脑外科顾问医生麦凯钧领导,把数据及实际运作结合得丝丝入扣、层次分明、有条不紊,令人喜出望外!

我在新界东联网任联网总监的时候,每年冬天,都要为威院挤满急诊室求诊及等候入院的病人而头痛。冬天内科病房的入住率,经常超过120%。床位不够,在急诊室等候入院的病人往往要等上一整天。我和急诊室的部门主管,还有联网内其他相关的同事,每年都要构想新的应变方法,纾缓病床堵塞的情况。

但是,我们每年都经不起大浪的冲击,病人等候入院能够不超过12小时,已经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了。我们的病人肯定不这样想。那些年,我们的决策没有很多数据支援,一切只凭经验,但求每个程序做快一点。

今年四、五月,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像海啸般冲击医管局的医院,所有急诊室即时沦陷。有几位在不同联网龙头医院的同事告诉我,他们连病人所在位置也找不到,遑论适时适当的诊治了。

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在病人流量大的大型急症医院,对于急诊室内的病人量、病人流、病人位置、诊治程序,及急诊室后的病人运送、病房病床配对、转院出院安排,都需要实时监察、即时数据,才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像伊利沙伯医院这么大型的医院,每一刻钟所有人加起来的行走距离,何止千里!

数据背后是医管局发展了差不多四分一世纪的临床资讯系统及电子病历纪录,还有蓝牙即时定位追踪、人工智能协助临床决策这些较新的科技。医院指挥中心可以说是展示了现代智慧医院应有的「大智慧」。我衷心祝贺麦医生和他的团队,这是了不起的建设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