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212月 2023

泌尿心跡:輸尿管鏡碎石術(刊登於信報)

魏浩然醫生信報

2023 年 2 月 21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輸尿管鏡碎石術(刊登於信報)

曾經和各位讀者分享過,處理輸尿管結石的治療方案。今次會接續細說一下「輸尿管鏡碎石術」。

人體構造相當奇妙,當腎臟製造出來的尿液在腎盂累積,令腎盂內的壓力上升,泌尿系統內「起搏器」會發出訊號,透過蠕動作用,把尿液由上而下運輸到膀胱儲存。

倘若患者腎臟有結石,便有機會隨着尿液往下流。輸尿管結構相當幼細而滿布神經,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令尿液排泄受到阻塞,就會產生絞痛,甚至出現細菌性發炎、敗血病、腎功能損耗等併發症。

有別於體外衝擊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是在體內進行及完成碎石的治療方案。其實,輸尿管鏡是泌尿科內窺鏡的一種,而這款內窺鏡設計上,在進入輸尿管的一端尤其纖幼,協助醫生在內窺鏡的視線下,由尿道逆行,經過膀胱,進到窄長輸尿管,確認結石,並利用儀器把結石粉碎。為了令這個過程更安全,醫生多會利用X光、軟性導線、顯影劑輔助整個手術程序。

那麼醫生是怎樣把那些輸尿管中的結石一一粉碎呢?現今主流還是有賴醫學激光幫助。由於鈥激光(Holmium Laser)能有效地把不同硬度的結石粉碎,多年來成為碎石手術首選儀器。近年鈥激光在纖維技術及能量發放都出現突破,這有助減少結石碎片回彈到泌尿系統上游的機會。此外,銩激光(Thulium Laser)也在近年被引進到碎石手術中,基本上是透過另一種激光物理特性,以達至有更高碎石效率、產生更細小石碎粉末等的潛在優勢。

理論上,輸尿管鏡碎石術,在處理體積較大的輸尿管結石或達到一次性治療便能清除結石,皆有較高成功機會;但要明白,其治療過程相比體外衝擊波碎石術,亦有較大的入侵性以及風險,包括輸尿管穿透及撕脫。

患者也要理解,醫生會在手術期間,按臨床需要為病患植入臨時輸尿管支架,以確保手術後尿液能在輸尿管流通,減少術後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