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病毒檢測 (刊登於 AM730)

237月 2020

醫療新領域:病毒檢測 (刊登於 AM730)

胡志遠醫生

近日網上最熱搜的關鍵詞非「病毒檢測」莫屬。

繼本年初撲口罩的人龍後,近日街上再次出現輪候病毒檢測的「蛇餅」。中文大學醫院市區診所由7月初每天安排10個測試,到本星期「井噴式」大幅增加到每天二百多個,前線同事都忙得透不過氣來。

根據中大醫院企業抗疫支援計劃的經驗,平均每一個確診個案,便會引發20個擔心在工作地點受感染的檢測需求。這個數字當然還沒有包括「疫廈」其他住客擔心染疫的檢測需求。若每天新增確診個案過百,便會同時引發數千個檢測需求。

病毒檢測系統就好比戰爭時期的雷達和偵察機,監察敵人的活動,是香港整個醫療系統抗疫的最前線。隨著最近確診個案急升,公共衛生機構無論在人手和樣本樽分派都出現緊張。私家檢測機構在需求急增的情況下,電腦系統也一時不能應付過來。抗疫疲勞也發生在前線人員身上,最近電腦輸入檢測資料出錯即為一例。

現在香港病毒檢測承載力已經跟不上疫情發展,顯示抗疫第一防線已經失守。偵測系統失效,也表示在社區圍堵政策不能有效執行。病毒乘勝追擊,從不同途徑攻陷醫院已經是逼在眉睫的事情。

我們會否步歐美的後塵,準備棄械投降?當然不是!敵人已經在各位的家門口,每個人都要武裝起來,不要以為這全都是政府的責任。在家工作,已經是個人和企業的社會責任,必須嚴格推行。若果不能自律,大家便要面對「他律」。3月中在英國親身經歷「禁足令」的威力。若「禁足令」在香港實施,絕對會是「唔黐家」的香港人不能想像的惡夢,對不少企業也將會造成致命的打擊。

留在家中,是為了走出去,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