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六月.戒煙月

216月 2022

醫療新領域:六月.戒煙月

馮康醫生AM730

戒煙,似乎沒有甚麼新意了!

不過,政府最新發布的數據,卻帶來一點驚喜,2021年15歲以上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比率,已經下降至9.5%,百分比首次降到單位數字。這是政府數十年持之以恆反吸煙政策達到可喜的效果。

整體下降數據的背後,還是有點隱憂。首先,60歲以上的煙民,數字上反而是增加了,儘管這可能是這個歲數群組的現象。其次,婦女及煙民每日吸煙的數量,並沒有下跌。最後,年輕人之中使用電子煙的人數三年內增加三倍。此外,吸煙人士之中,有七成人士從未嘗試戒煙,戒煙成功比率偏低。要完全剷除煙患,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英國,政府兩年前訂下目標,要在2030年成為「無煙國家」。2019年英國成年人吸煙的比率是13.9%,比我們高得多。趁六月戒煙月,英國衛生部發表獨立報告,要令吸煙變得過時。報告建議四個重點策略,其中只有一點和我們相同:積極推動及協助煙民戒煙;另外三點,有新意,但也有很大爭議性。

其餘三點之中,推動電子煙以取代傳統煙和我們的政策完全相反。其論據有點像用美沙酮戒毒,無視電子煙不良的一面。此外就是向煙草行業加重抽稅,用來資助醫療衛生服務;還有逐年提高容許賣煙給年輕人的歲數,由現時的18歲開始,每年加一歲,直至沒有人能夠買煙為止。很勇!

我們還是踏實一點好。反吸煙的政策已經推動了很多很久,也是政府政策中少見的到位。目前我們最需要做的,是盡量鼓勵及幫助吸煙人士戒煙,尤其是身邊的親人及朋友。幫助親人及朋友戒煙,自己也吸少一點二手煙,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