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人工智能醫學應用續談

254月 2023

醫療新領域:人工智能醫學應用續談

馮康醫生AM730

有關人工智能的醫學應用,繼續在媒體及醫學文獻發酵。微軟公布將其屬下公司OpenAI的最新版本ChatGPT-4植入另一附屬公司Nuance的Dragon Ambient eXperience(DAX)軟件,替醫生直接把和病人的對話,轉為電子病歷記錄。美國最大的電子病歷紀錄供應商Epic,跟著引進其病人對話系統。

另一邊廂,意大利政府根據其私隱條例,宣布暫時取締ChatGPT的營運。其他國家也不同程度地尋求制訂人工智能的規範。Elon Musk和超過一千名人工智能專家建議叫停發展比ChatGPT更強的人工智能系統半年。一切都來的太快了,醫學界樂於靜觀其變。

醫學權威雜誌《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觀點討論,標題是:「醫學準備好人工智能沒有?」討論中提到幾項人工智能的應用,都令人充滿期盼。本文開始提到的DAX系統,可以減免醫生在給病人診症或住院巡房時,用鍵盤輸入病歷紀錄的費勁,把精神重新集中到與病人的對話,所有醫生都會感到雀躍。

另外兩個實際例子,都是在基層醫療的應用: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心電圖,辨識可能有心臟瓣膜不正常的病人,才轉介到專科中心做較昂貴的心臟超聲波檢查;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風險,才轉介給眼科專科醫生。但也有利用人工智能幫助奇難雜症的診斷:大學醫療中心很多時候都接收不少找不到診斷的病人的轉介,一項研究顯示,人工智能可以幫助接近三成這類的病人,找到他們的診斷。

人工智能在醫學的應用好不好?討論的結論很有意思:人工智能應該應用於人類最脆弱的時間或情景,無論在認知上、意識上或情感上。此時此刻,人工智能不能也不應取代醫生的直覺、常識和人際間的互動。到最後,人機配合,長短互補,必然達到最好的成效。最差的情況,是醫生不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用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