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ChatGPT與醫學發展

282月 2023

醫療新領域:ChatGPT與醫學發展

馮康醫生AM730

去年11月,微軟附屬的創科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的人工智能平台,轟動全球!這個平台可以用對話的形式,解答一切問題、玩電腦遊戲、寫電腦程式、作詩作曲填詞、應付各種考試,似乎無所不能。今年2月,ChatGPT成功通過美國的醫生執照試,儘管只得60分僅僅合格,這已經引起不少人的遐想:人工智能再進一步發展,會不會連醫生也取代了?

近年來,人工智能在醫學的應用發展迅速,尤其在影像分析及診斷方面。許多人預言放射診斷及病理科的醫生最容易被替代,建議年輕醫生在選擇專科培訓時最好考慮其他專科。當然這些預言還沒有成為事實,人工智能在影像分析方面的確對醫生的準確診斷有很大幫助,但不能取代醫生的臨床判斷和經驗。有趣的是數據再大,並不就等於經驗。機器始終未能取代人。現在ChatGPT出現,會不會把情況扭轉?

人工智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有點像醫生,都是掌握很多訊息,然後根據病人的問題和症狀,考慮不同的可能性,最後作出判斷和預測。醫生優勝的地方,是在與病人接觸過程中,可以透過觀察聆聽,獲取許多數據以外的訊息,而且可以反覆辯證。醫生的缺點是始終是人,受各種的周圍環境因素影響,對數據的掌握及判斷,難免有時出錯。理論上人工智能應該可以彌補人的不足,減少錯誤的風險。

人們對ChatGPT最大的期望,應該是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對自己最重要的醫療健康訊息,並且獲取清晰容易理解的指引,解決自己的健康問題。對於愈來愈多的慢性病患者來說,透過可穿戴裝置持續監測的健康訊息,得人工智能的輔助,可以加強疾病的控制,還有即時與醫生的互動。可以預見,ChatGPT的出現將會改變醫療服務提供的模式,加強病人在診治疾病過程中的角色,有助於提高醫療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