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防疫注意細節 (刊登於 AM730)

024月 2020

醫療新領域:防疫注意細節 (刊登於 AM730)

胡志遠醫生

「我們將在海灘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的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絕不投降!」這是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句,用來形容現時各界抗疫的情況十分貼切。

現在政府各部門及醫護人員都奮力在前線打抗疫戰。希望大家也在個人、家居和工作崗位上配合,才能戰勝疫症。

最近協助一些機構制訂員工在工作地方和家居防疫的指引,發現一些不大被人注意的細節,在此分享,讓大家作個參考。

①大門:門柄是高危地方,如情況許可,請考慮用門擋讓門保持虛掩或打開;門口密碼鎖也可考慮轉用其他免觸式系統。

②探熱:很多人完全感覺不到發燒的症狀,如有探熱設備,宜每位同事回辦公室時都探一下熱。

③文件處理:因紙張較難清理,病毒存活時間也可能較長,建議盡量採用無紙化操作。

④公用物品:電掣、公用文具、電腦、飲水機按掣、電話、影印機、遙控等都是接觸傳播的温床,除多加清潔外,也可在附近放置酒精搓手液,方便消毒。

⑤除口罩的地方:除了飯堂外,飲水間、休息室、更衣室和浴室等都是飛沫和接觸傳播的高危區域。可考慮加設酒精搓手液及空氣淨化機等,並重點加強清潔。

⑥公用洗手間:除了坐廁外,洗手盤和水龍頭都是病毒積聚的熱點。應避免將水量開得過大,減少濺出飛沫的風險,也避免用公用洗手盤洗面。

⑦空氣淨化機:一般家用的空氣淨化機散發出負離子,並以高效濾網潔淨空氣。但這些負離子並沒有殺滅病毒的作用,所以不能取代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的功能。

⑧冷氣和通風系統:避免讓同事坐在入風口旁,因氣流量較高,如工作環境帶有病毒,他們接觸病毒的風險便較高。如清潔冷氣及通風系統時,更必須戴上口罩和手套,有面罩更好。

中文大學醫院現在正籌備一個社區和企業支援計劃,旨在加強工作地方的抗疫準備工作,在抗疫戰的社會防線上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