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數碼科技抗疫 (刊登於 AM730)

164月 2020

醫療新領域:數碼科技抗疫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打開香港特區政府的「同心抗疫」網站,首先看到的是本地情況互動地圖。這地圖清晰顯示本地確診及疑似個案的數目,還有每一個案14天內或14天以外居住或到訪過建築物的分布,一目了然。

同時,政府也推出「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配以二維碼手環,監測在檢疫令下需要強制檢疫人士的檢疫情況。程式會透過偵測檢疫人士居所環境的數碼定位訊號,監測他有沒有擅離居所。據悉,這個程式推出的初期,運作上頗有問題,後來的更新版本改善了。

這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亞洲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很快應用到數碼科技,尤其定位追蹤系統,執行公共衛生傳統的抗疫措施,包括醫學監測、追蹤緊密接觸者、檢疫隔離。南韓可以說是把GPS全球定位系統用得最盡的國家,利用GPS追蹤所有確診者可能接觸過的人士,然後作大規模的病毒測試,接著是檢疫緊密接觸者和隔離確診者。到目前為止,南韓的策略似乎非常成功,毋須封城也能夠把疫情控制住,使變成傳染病中心的歐美國家羨慕不已。此外,新加坡和台灣都有不同形式和程度的應用。在內地更不用說了,把微信等移動應用程式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在復工復產階段,也利用移動程式「健康碼」持續對疫情作嚴密監測,防止疫情第二波的出現。

在歐美國家,囿於對個人私隱和人身自由的重視,對執行基本的公共衛生抗疫措施都有很大的抗拒,所以有利用「群體免疫」抗疫的理論,更遑論數碼科技的應用了。直到最近,Apple和Google才決定聯手,推出追蹤接觸者的移動應用程式。移動程式容許個人自動參與和下載,成效如何,真的要拭目以待。即使成功,美國已經有超過58萬確診者和2.3萬人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