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疫症的歷史 (刊登於 AM730)

053月 2020

醫療新領域:疫症的歷史 (刊登於 AM730)

胡志遠醫生

今天和大家講歷史。

還記得數年前在中大迎新活動上和新生閒聊,一位同學跟我說:「我主修歷史,是沒用的學科。」我立刻鼓勵他:「請你將歷史讀好。將來世界有大災難,你將會是『吹哨者』。」

我是業餘的歷史愛好者。歷史是不斷循環的,「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從歷史的事件中也可領悟到很多管理的智慧和做人的道理。

歷史當然也滿載了人類和傳染病對抗的故事。疫症甚至影響了歷史的發展:東漢末年曹操在赤壁大戰裡潰敗,主要是由於血吸蟲、傷寒等疾病在軍中蔓延,造成大量士兵死亡;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將天花病毒帶到美洲,殺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美洲原住民;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五千萬人死亡,第一次世界大戰交戰雙方大量士兵死亡,間接促成戰爭結束。

香港在近代疫症也擔綱了重要的角色。大家對近年沙士固然記憶猶新,十九世紀末的鼠疫,以至五、六十年代兩次流感大流行,香港作為航運中心,不幸也成為瘟疫「集散地」,在世界各地造成過千萬人死亡。

在過去個多月裡,香港人從沙士的歷史中學習,共同組織了抗疫的血肉長城,與新冠病毒進行拉鋸戰,暫時逃過全城淪陷的厄運。香港從以往國際疫症轉運中心變為抗疫最前線,香港人的經驗絕對值得國際借鏡。

進入二十一世紀,人類在公共衛生和診治技術都有長足的發展。但是疫症也透過全球化、城市化和發達的集體運輸系統,加強它的傳播能力。人類在與傳染病的爭戰中並沒有取得優勢。

新冠肺炎疫潮將來如何發展?我沒有水晶球,但大家不妨參考二十世紀呼吸系統病毒疫症大流行的歷史,大概會得到一點啟示。觀乎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國傳播,「地球村」的疫情似乎方興未艾,大家要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