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 體檢新知 (刊登於 AM730)

043月 2021

醫療新領域: 體檢新知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香港人很少有每年定期看基層醫生同時做身體檢查的習慣。大型工商企業一般會為高層管理人士提供身體檢查作為醫療福利,有些商業保險也包括身體檢查作為保險覆蓋項目。很多人認為身體檢查主要是抽血化驗及做影像檢查,後者可以是照X光、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看醫生還是其次。做身體檢查,是愈多愈全面。我碰過最極端的例子,檢查項目包括全身磁力共振,還有全身血管造影,不可思議!

最近從美國頂尖的克里夫蘭診所讀到一篇好文章,提到每年看基層醫生和做身體檢查的好處及主要目的。文章說:「你一定要把基層醫生看成你長遠的健康夥伴,討論任何有關個人的健康問題。」許多慢性病,發病初期都比較隱晦,像高血壓、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愈早診斷,愈早治療,成效愈好。

基層醫生還可以解答有關癌症篩查、疫苗接種、精神健康及專科轉介等問題。譬如乳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肝癌、子宮頸癌、鼻咽癌等較普遍的癌症,現在都有有效的篩查和及早防治的方法。疫苗接種方面,除了季節性流感和現在最熱門的新冠病毒疫苗外,還有肝炎、HPV、生蛇等疫苗的接種。精神問題包括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帶來的焦慮、壓力、緊張、情緒低落等。基層醫生能夠透過長期跟客人(或病人)建立的關係,判斷健康問題的輕重緩急,有需要時作出最適當的專科轉介。

因此,定期看基層醫生和做身體檢查,不需要多,但需要有針對性,基於個人的年紀、病史、社交行為及家族風險,以實證為本,有價值才做,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今時今日,看基層醫生還可以考慮以虛擬方法,視像進行,方便省時。文章結論說:「定期看基層醫生,莫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