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遠程醫療抗疫 (刊登於 AM730)

193月 2020

醫療新領域:遠程醫療抗疫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農曆新年過後,我們在醫務中心立即啟動防疫的應變方案,成立應變委員會,建立內聯網專頁讓同事及時掌握訊息,執行預先指定的防感措施,加強同事對防感的認識,提供足夠保護衣物及潔手液。同時,響應政府的呼籲,實行家居辦公,會議改以視像進行。醫務中心的運作比較簡單,不像醫院,儘管很多同事都沒有經驗,在資深護士的帶領下,做得井井有條,對將來的醫院運作是很好的準備。

疫情下許多病人都避免去醫院和門診看醫生了。醫管局各大醫院的急症室,少了很多病人,難得清靜。聞說各大私家醫院和診所的病人也減了不少,許多私家醫生都表示經營有困難。我們的醫務中心到診的病人也減少了,尤其是年紀較大的病人,很多都情願留在家裡。於是我們想到用遠程醫療,給病人覆診及開藥。遠程醫療可以用視像或電話進行。香港醫務委員會早前發出一份遠程醫療指引,剛好用作參考。

在香港推行遠程醫療,視像應診不成問題,最大挑戰是藥物供應。法例規定,病人服用的藥物,一定要由藥房、醫生或藥劑師直接交付,不能經過第三者,除非有病人的授權。換句話說,我們不能聘用速遞服務把藥物送到病人家裡,病人還是要授權家人或傭人走一趟。這情況和內地很不一樣!疫症發展以來,內地的遠程醫療服務迅速發展,如雨後春筍,估計一個月內,有一千萬人線上就診,然後由藥廠或藥房速遞藥物。遠程醫療看來會改變以後市民求醫就診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