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呼吸系統健康

睡眠窒息與夜尿

呼吸系統健康阻塞性睡眠窒息

夜尿症(nocturia)是指病人在夜間需排尿兩次或以上,因為在睡眠期間排尿兩次或多次會影響睡眠質素及健康。 無論男女,夜尿症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總體而言,70歲以上的人中有60%出現夜尿症。在50歲以下的人士,夜尿症在女性中比男性更常見,但在50歲以上的人士,男性出現夜尿症的頻率卻急劇增加。出現夜尿的原因和病理有很多,例如日間已多尿、膀胱容量降低、原發性睡眠障礙或精神障礙。不少因夜尿引起的「睡眠維持障礙」患者同時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OSA),大約一半的OSA患者是有夜尿多的問題。

在2020年,有一項薈萃分析特別檢視OSA與夜尿症之間關係,它包括406名患者和9518名對照組。研究發現OSA與夜尿症存在顯著的相關性(風險比/Risk Ratio = 1.41),而嚴重的OSA患者會出現夜尿症的風險很高。 在統計學上,男性的OSA病人與夜尿症之間存在非常顯著的關聯,但在女性OSA病人中卻沒有這種關聯。為何OSA病人會出現夜尿症? 第一個可能性: 因病人睡眠時出現呼吸障礙,所以令其胸腔持續保持負壓,導致流向心臟的靜脈血量有所增加,血液和尿液中的心房利鈉肽(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分泌也會增加,卻抑制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的分泌及尿液濃度,最終引起病人夜間多尿。此外,亦有理論認為OSA的周期性缺氧會導致膀胱不穩定因而導致夜尿症。

剛在今年4月,韓國的學者發表了一項回顧性研究,該研究招募了1264名未經治療的 OSA患者,35.2%的男性參與者和59.8%的女性參與者有夜尿症問題。在男性參與者中,有夜尿症的和沒有夜尿症的群組有著顯著不同的並存疾病發病率。該研究發現,與缺氧相關的睡眠參數(90% ODI)是男性參與者會否出現夜尿症的獨立危險因素。然而,出現夜尿的風險卻與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AHI[一個反映OSA嚴重程度的指標]沒有顯著關聯。由此看來,OSA患者出現夜尿應與病人睡眠中出現的間歇性缺氧(達中度)有關。在這研究中,女性參與者的夜尿頻率較男性高。雖然她們的OSA病情比男性參與者為輕,但年齡卻比男性參與者為大(9年有多)。因此韓國學者認為純粹是老齡相關的排尿功能障礙和泌尿系統疾病令更多女性參與者有夜尿症。

那麼在治療睡眠窒息後又能否改善夜尿情況呢?一項薈萃分析(共307名患者)比較了病人使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CPAP)前後的夜尿症次數,它發現OSA患者接受CPAP治療後,他們的夜尿頻率顯著減少。另一項更大型[共830名患者]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也得出類似的結論,而CPAP能減少夜尿的效果在較年輕的、過重的和病情較輕的OSA病人最為明顯。今年醫學界還發現針對OSA的上氣道手術(transoral robotic)可以改善男性OSA患者的下尿路症狀(LUTS)和膀胱過度活動症 (OAB) 症狀。總括來說,能改善病人睡眠窒息的治療方法就能減少病人的夜尿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鄺國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