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檢查項目 - 大腸

大腸

大腸癌的可怕之處,就是發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病徵,直至身體出現明顯病徵時已到晚期,但透過定期篩查,便可及早發現病變。如患有大腸瘜肉、腫瘤或發炎等異常現象,都可能會有滲血的情況,並混雜在大便內被排出。可是由於滲血量極少,市民一般很難察覺,而大便隱血測試正正是一種能檢測大便內是否存有肉眼觀察不到的微量血液,因此稱為「隱血」測試。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沒有大腸癌病徵的人士只需每年定期接受大便隱血測試,便可初步了解大腸有否異常出血(陽性反應),能有效減低大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本中心提供新式大便隱血測試,只需一個大便樣本,而且檢查前無須戒口。檢查人士只須依照指示,收集少量大便樣本,然後交回本中心進行化驗,過程簡單方便。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大腸癌

大腸膠囊內視鏡是一款嶄新的內視鏡檢查技術,由數十年前膠囊內視鏡只能應用於食道及胃,及至現時,檢查人士只需透過一顆藥丸般大小、兩端均設有鏡頭的膠囊及細小的數據傳送裝置,醫護人員便可檢視整條大腸內壁的影像。一般檢查通常於9小時內完成,而檢查途中,醫護人員會給予檢查人士服用腸道濡動劑,以協助大腸膠囊於大腸內的濡動,最後,膠囊會自然排出體外。此檢查準確、簡單、亦無需使用鎮靜劑,有效將受試者的不適與不便減至最低。由於此項檢查相對傳統大腸鏡的入侵性極低,較少機會引起穿腸或出血等情況,所以是一種十分安全的大腸內視鏡檢查。

與傳統大腸內視鏡無異,為確保大腸膠囊內視鏡拍攝的大腸內壁影像清晰,受試者事前必須要按指示清洗大腸作準備。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大腸癌
炎症性腸病
腸易激綜合症

大腸鏡是一根可屈曲,並於末端裝有鏡頭的軟管,可直接檢視大腸內壁(包括直腸、乙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及盲腸)的情況。如大腸鏡檢查時發現細小瘜肉,醫生會立即把瘜肉切除並送往化驗。如檢查時發現其他異常,會抽取活組織並送往化驗。

甚麼時候需要進行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又名照腸鏡)可用於篩查或診斷。篩查是指為沒有病徵人士進行檢查,以發現無病徵瘜肉和早期大腸癌。國際指引普遍建議從50歲起,進行大腸癌篩查,例如大腸鏡檢查。多項研究都發現大腸癌篩查時切除瘜肉,阻止其進一步病變成癌症,可減少大腸癌風險。

而高危人士,尤指直系親屬(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患有大腸癌,應提前從40歲起進行篩查。中大最新研究發現,如兄弟姊妹患有高危腺瘤,也有較高機會患有瘜肉,因此及早進行大腸鏡篩查也有好處。

大腸鏡檢查也可用作大腸癌病徵診斷,如大便有血(大便出血)或黏液、腹痛、大便習慣改變、裡急外重(排便後仍有急便感覺)、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或貧血…等。

如何準備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


當醫生建議進行大腸鏡檢查後,會提供低渣飲食指引、腸道清潔藥物及其服用法予病人,進行檢查前的腸道準備。腸道準備的目的是清潔大腸內的大便,以確保檢查完整及準確。因此,嚴格跟從腸道準備指引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建議服用腸道清潔藥物的人士最好有家人或朋友陪伴。

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過程是怎樣的?


進行大腸鏡檢查時,醫護人員會事先替病人注射適量鎮靜劑及止痛藥,以減輕病人的緊張和不適。隨後,醫生便會將一支柔軟及可屈曲的大腸鏡從肛門放入大腸內進行檢查,檢查過程約為30分鐘左右。若進行檢查時發現有細小瘜肉,醫生會利用鉗子或線圈切除瘜肉,並送往化驗。瘜肉切除不會產生任何痛楚,病人一般都接受大腸鏡檢查。

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後的注意事項


我們會即日提供大腸鏡檢查報告,但若果檢查期間有瘜肉切除或活檢,病理報告將會於數週內儘快提供。病人一般可以即日出院,我們建議病人應該有親人或朋友陪同下離開。同時,我們建議病人當天避免操作重型機器、駕駛或簽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

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有甚麼風險?


一般來說,由富經驗的醫生進行之大腸鏡檢查是很安全,也不會引起不適。嚴重併發症的風險<1%,包括穿孔、出血和心肺併發症等。如出現併發症,病人或需留院觀察,進行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大腸癌
炎症性腸病

大腸癌篩查計劃
適合1944-1970年出生人士(由2020年1月1日起)

大腸癌篩查計劃是由政府衞生署資助,替健康狀況合適市民進行大腸癌篩查,參加者需先作大便隱血測試,若結果屬陽性,便可再進行大腸鏡檢查。對於此項有意義的計劃,本中心亦有響應參與,市民可於本中心接受大腸癌篩查計劃的大便隱血測試及大腸癌篩查計劃的大腸鏡檢查,費用全免,如想知道閣下是否適合參與此計劃,請按這裡

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步驟
 

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步驟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大腸癌

檢查服務—大腸—腸道協作計劃
腸道協作計劃

由於市民對腸道檢查的需求與日俱增,醫院管理局現正推行「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以資助合資格市民到私家醫生接受大腸鏡檢查,使病人有多一項選擇,讓病人可盡早接受檢查,並獲得適切治療,而此項計劃當中,服務包括了臨床評估、大腸鏡檢查及檢查報告解釋。如有需要,醫生亦會為病人抽取組織化驗、切除瘜肉並商討治療及跟進方案,以獲得最大的保障。

請注意,由於此計劃名額有限,故醫管局只會於公立醫院輪候接受大腸鏡檢查的人士當中選擇被列為情況穩定、能夠在家中進行大腸鏡檢查前準備及適合於日間診療設施內接受大腸鏡檢查的人士參與此項計劃。基於此計劃是輪候接受大腸鏡檢查人士收到邀請通知,故輪候人士無需自行申請,而本中心亦為此項計劃的服務提供者。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