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最後衝刺 (Published on AM730)

24Dec 2020

醫療新領域:最後衝刺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年快將步入尾聲,也是回顧和總結的時候。

中大醫院的建造過程,實在可用「多災多難」來形容。去年經歷火警和社會運動,今年又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工程一再拖延。隨著最近獲得衞生署批出醫院牌照,距離醫院開幕總算進入了最後衝刺的階段。

中大醫院是全港唯一由大學全資擁有的私家醫院。醫院肩負著社會責任,希望利用創新的服務和收費模式,為香港的醫療系統開拓可持續發展的方向。此外也透過和中大醫學院合作,為香港成立一所引以為傲的臨床卓越中心。

醫院將會在明年一月初試業,並會循序漸進地逐步開放其他服務。最初服務範圍以門診和日間護理為主,包括專科和普通科門診、眼科、腸胃內鏡、心臟檢查和放射診斷等。住院服務和手術室等將會在四月投入服務。而癌症治療、心臟介入治療和產科等,則會在下半年才逐步開放。至於新界東市民格外關心的急症室服務,最初將會限時運作,直至2021年第四季才開始24小時服務。而中大醫院創新的定價收費住院服務(Package price service),則會集中在標準四人病房推行。

雖然醫院最初只是以試業形式局部運作,但同事們在準備工作上均全力以赴,絕不鬆懈。無論是後勤支援,還是前線同事,最近都差不多以醫院為家,既要努力學習全新開發的智慧醫院資訊系統,也進行不同的演練,熟習服務流程。同事們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但都抱著共同的願景,在演練過程中互相認識和磨合,建立團隊精神。醫院有這樣的好同事,實在是我們的榮幸。

中大醫院面對新冠疫情、經濟不景、人心萎靡的困境,以新的營運模式投入服務,挑戰重重。我們希望以香港人的拼搏精神,為香港的醫療保健,開闢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