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最后冲刺 (刊登於 AM730)

2412月 2020

医疗新领域:最后冲刺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2020年快将步入尾声,也是回顾和总结的时候。

中大医院的建造过程,实在可用「多灾多难」来形容。去年经历火警和社会运动,今年又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工程一再拖延。随著最近获得衞生署批出医院牌照,距离医院开幕总算进入了最后冲刺的阶段。

中大医院是全港唯一由大学全资拥有的私家医院。医院肩负著社会责任,希望利用创新的服务和收费模式,为香港的医疗系统开拓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此外也透过和中大医学院合作,为香港成立一所引以为傲的临床卓越中心。

医院将会在明年一月初试业,并会循序渐进地逐步开放其他服务。最初服务范围以门诊和日间护理为主,包括专科和普通科门诊、眼科、肠胃内镜、心脏检查和放射诊断等。住院服务和手术室等将会在四月投入服务。而癌症治疗、心脏介入治疗和产科等,则会在下半年才逐步开放。至於新界东市民格外关心的急症室服务,最初将会限时运作,直至2021年第四季才开始24小时服务。而中大医院创新的定价收费住院服务(Package price service),则会集中在标准四人病房推行。

虽然医院最初只是以试业形式局部运作,但同事们在准备工作上均全力以赴,绝不松懈。无论是后勤支援,还是前线同事,最近都差不多以医院为家,既要努力学习全新开发的智慧医院资讯系统,也进行不同的演练,熟习服务流程。同事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背景,但都抱著共同的愿景,在演练过程中互相认识和磨合,建立团队精神。医院有这样的好同事,实在是我们的荣幸。

中大医院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不景、人心萎靡的困境,以新的营运模式投入服务,挑战重重。我们希望以香港人的拼搏精神,为香港的医疗保健,开辟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