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定价收费的前路

094月 2024

医策纵横∶定价收费的前路

冯康医生信报

3月初,中大医院在其网站刊登了763项定价收费的手术及治疗程序,包括442项日间及321项住院程序。涵盖范畴扩展到心脏科、胸腔外科、脑外科、化疗、放射治疗、痛症及医疗输液。一次过公布这么多定价收费项目,可算一个突破。

中大医院的定价收费,俗称套餐式收费,即一个定额费用包揽所有做手术或进行治疗程序需要的一切开支,包括医生及医院费用。每位病人入院前,医生及医院都会根据公布的定价收费,为病人制定财务预算。病人出院时的账单,与入院时的财务预算完全相符。

采用套餐式收费,很多人问是不是医院取代了保险摊分风险的角色,使病情简单的病人,变相资助病情复杂的病患?医院为保证治疗病情复杂的病人时不会亏本,会不会把定价水平拉高了?这些想当然的问题,中大医院经过两年实践,发觉并非如此。在香港,私家医院收入院做手术的病人,病情大多数没公立医院的病人那么复杂。间中一两名病者病情较繁复,不会让医院亏本。透过详细的成本会计,医院可以掌握不同手术及治疗程序的资源需要,以此定价,排除许多不必要的转介、检查及额外程序,病人出院找数,一如预算,费用一般低于按项收费,感觉合情合理,反而受到病人欢迎。

两年下来,许多保险公司也由开始时的犹豫,转为接受定价收费。原来价格的透明度及可确定性,不单对病人,对保险公司都很重要。新冠疫情之后,医疗需求经过两年多的压抑后反弹,大量保险公司在医疗保险范畴的损失率大增,带来大幅度增加保金的压力。定价收费给予保险公司成本上的确定性,亦可以帮助投保人减少保障不足导致的差额,于是受到愈来愈多保险公司欢迎。

往前看,随着医院业务发展,病人数量增加,数据更加充裕,定价收费的项目应该可陆续增添,覆盖更多手术及治疗程序。定价收费变成私营医疗融资的基座,配合自愿医保,带给投保人更高价值,尤其减少保障差额及补充性的现金支付。定价收费带来价格的确定性,也可开启像银行免息贷款或慈善资助等多样化支付模式,减少病人需要紧急治疗时的财务压力。透明可预期的价格不单给予病人安心,配合多元化融资机制,对增加病人支付私营医疗的负担能力有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