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醫療創新無限可能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02Jan 2024

醫療新領域:醫療創新無限可能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中大醫院在12月17日舉辦了「開拓醫護新領域研討會」,以Visioning Futures(展望將來)為主題,由在醫療、科技界別的重量級講者及專家,就醫療創新技術的議題,發表一系列具啟發性的專題演講。

創新及科技在醫療領域確實扮演著關鍵角色。中文大學候任醫學院院長趙偉仁教授在演說中,由十九世紀的手術室說起,200年前的手術室只有一張手術床,沒有麻醉師,更遑論先進科技;隨時代進步,二十世紀病人受惠於微創手術;至廿一世紀,機械人手術、人工智能的發展,為全球醫療帶來重要的改變,憑藉機械臂的靈活度、影像導引醫療程序的發展,大幅提高臨床治療的精準度,亦加快病人的康復進度。趙教授相信,機械人手術的未來是我們「看不見的」(beyond our senses),將會是我們不能看見、不能觸及的技術元素。

醫療領域的科技應用不只為提高治療的精準度,亦為確保手術室內的病人安全。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Teodor Grantcharov教授提出手術室黑盒的概念,像飛機駕駛艙內的黑盒,實時監察手術的進行,並提供重要數據及分析、減少錯誤,從而提高病人安全水平。該系統現時在部分美國及歐洲國家及地區的重要醫療中心已獲採用。我希望手術室黑盒能夠盡快引進香港,其應用也可以擴展至一般病房、深切治療部、產房以至醫院其他臨床部門,對促進醫護人員的團隊合作,保障病人安全,有很大裨益。

現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李光前醫學院院長及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教授近年的研究轉向人工智能在醫學上的應用。他提醒大家必須深入思考人工智能的設計、應用及管制。人工智能既能在治療、手術的過程中輔助醫生,但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自主、判斷,以保障病人生命的安全。沈教授總結的說話最發人深省:「在可見的將來,人工智能不能取代醫生,但不用人工智能的醫生,會被懂得用人工智能的醫生取代。」科技的進步,給開拓醫療新領域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