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 醫院與藝術 (Published on AM730)

07Jan 2021

醫療新領域: 醫院與藝術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帶來精神健康方面的挑戰,許多人感到孤獨、失落、焦慮或情緒低落。近來因此看到不少醫學文章,提出處理精神健康的方法,其中有提到藝術和音樂的治療作用。美國有兩位骨科醫生,一彈一唱,在社媒上引起許多共鳴,變成網紅!

藝術的醫療作用,源自腦部的神經路徑。人與人的溝通,靠語言,也靠非語言的其他方法,如視覺和聽覺。語言和非語言的神經路徑並不一樣。情緒的表達,不單靠語言。相信每個人都曾經走過這心路:感情的表達,情緒的反應,許多時候不可言喻。

醫學研究證明,心神與身體之間,有著緊密的互動。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可以影響其身體的免疫能力。藝術的治療作用,在於帶動人進入心流或神馳狀態,從而產生忘我、興奮、充實等正向的情緒。

美國亞利桑那州的Tucson Medical Center(TMC),在推動藝術和音樂治療方面,積極進取,走在領先位置。我們在香港的結合醫學,主要集中在中西醫結合治療。在TMC,他們的結合醫學,是結合醫學診治與藝術、音樂及其他可以幫助病人的治療方法。他們搜集上千幅令醫護人員和病人感到安寧愜意的畫,掛在醫院病房不同的角落;他們請了八位專職的「醫療音樂師」,到病房為病人演奏。針對病人的病情需要,促進治療的效果。

所以,藝術設計是醫院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踏進我們醫院的大堂,最顯眼是一幅6.5 x 3.5平米的大型電子屏幕,其作用就是要透過數碼藝術作品,包括圖像、影像、動畫等,令病人及探訪者降低緊張的情緒,壓力即時得以紓緩。我們也計劃把病人難忘的相片,帶到病房中,陪伴他們的治療旅程,構成治療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