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410月 2023

医疗新领域:睡得好 血压好

蔡晓阳医生AM730

高血压和睡眠窒息症是常见的健康问题。香港卫生署人口健康调查显示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为29.5%。一些高血压患者虽然已经落实饮食健康、经常运动,按时服药,但是血压却一直无法降到正常水平。其实,令血压居高不下的可能性是一种患者自己意识不到的健康状态——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期间呼吸会短暂且反覆地中断,并持续超过10秒以上。和患者同住的枕边人往往会比患者本人更早发现此项病症。

高血压与睡眠窒息症的关系一直是医学界研究的热点。美国学者Calhoun对114名高血压病人进行统计,观察到其中90%的男性高血压患者和77%的女性高血压患者患有睡眠窒息症;之后也陆续有研究进一步确认了睡眠窒息与高血压风险呈正相关的关系。

睡眠窒息症导致的呼吸停止会令氧气降低,引起血压和心跳的急速上升。由于睡眠期间的呼吸停止导致血压反覆上升,最终可能导致永久性高血压。多项国际研究指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接受适当的睡眠治疗后,可以有效降低血压,从而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如何预防和治疗睡眠窒息症成为重要的议题,当中包括改变睡眠姿势(侧睡对轻度睡眠窒息患者比较好)、减轻体重、避免饮酒和吸烟等。此外,使用持续正压通气(CPAP)机器是治疗睡眠窒息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现在的睡眠测试方法已经很方便,除了全面的睡眠测试外,也有简单的设计,例如连续3至5晚睡觉时戴上睡眠指环,就能监测到睡眠时的呼吸数据,例如血氧饱和度、脉搏、深浅睡眠时间分布的睡眠报告以供医生诊断睡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