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84月 2024

医路同行:局部切肾治癌 分秒必争

敖章钟医生明报

2024 年 4 月 8 日
敖章钟医生——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局部切肾治癌 分秒必争(刊登于明报)

在医疗主题的电视连续剧中,手术室墙上的倒数计时器往往为剧情增添不少紧张气氛。然而现实生活中,此类争分夺秒的手术不是太多,微创肾脏局部切除术是其中之一。

限时30分钟 减肾衰竭风险

近年研究表明,肿瘤大小为4厘米或以下的第一期肾癌,局部肾脏切除和全肾切除的治愈率相等。局部肾脏切除的主要目标是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尽可能保留其余正常肾组织,以减低患者未来出现肾功能衰竭或需要洗肾的风险。因此,对于肾功能不正常或有三高问题的病人,医生更倾向于选择局部肾脏切除。

先重建3D影像 再做微创手术

不过,局部肾脏切除的难度较全肾切除为高,因为手术时医生要尽可能保留肿瘤以外的肾组织,需要在肾门找到肾脏动脉,使用血管夹夹住,让肾脏暂时停止供血。

接着医生需在30分钟内完成肿瘤切除、止血及缝合血管等步骤,以避免肾脏因长时间缺血而导致功能受损。即使现在有微创手术运用机械臂技术(仪器具高达720度旋转角度和多个关节),让医生能在狭小空间内灵活操作,但面对如此分秒必争的手术,精准的术前评估无疑十分重要。

知己知彼,由于每个病人的肾脏或肿瘤结构都不一样,医生可在「3D医学影像重建技术」协助下,顺利完成这项复杂手术。透过重建技术,病人的整个肾脏结构、肿瘤位置及其周边组织包括血管分支等,均可以透过三维影像(图)甚至实体模型的方式呈现。医生能准确直视肿瘤与毗邻重要组织结构的关系,术前仔细了解肿瘤位置及其供应血管,从而更精确地制订手术计划,也可借助它在术前与病人及家属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