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111月 2023

医疗新领域:胆固醇控制指标

蔡晓阳医生AM730

2020至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显示,高胆固醇症在香港人口慢性病中占首位,在18至84岁受访者中,接近52%有高胆固醇问题。控制胆固醇水平是维护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医生都希望病人可以基于调节风险因素而改善血脂水平。

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常用于评估和监控胆固醇水平的控制情况。LDL被认为是「坏」胆固醇,因为它可以在血管壁上积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根据2019年的欧洲心脏学会指南,对于血脂异常管理,我们认识到体内LDL胆固醇水平、脂蛋白总暴露时间以及患者全身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负载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对于极高危心血管患者来说,将血液中的LDL胆固醇水平尽早降低到尽可能低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根据不同的健康状况和风险因素,医生会设定不同的目标值。

在考虑基础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的药物治疗时,临床医生会参考计算10年和终身ASCVD风险估计,以确定处于高风险群体中的患者。

胆固醇控制新建议,LDL的治疗目标为:低风险——LDL控制在3mmol/L以下;中风险——建议LDL控制在2.6mmol/L以下;高风险——LDL在1.8mmol/L以下,而非常高风险LDL则需要控制在1.4mmol/L以下。

这些指标在评估胆固醇水平和心血管风险时是常用的参考。然而,每个人的情况是独特的,所以最好与医生合作,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和风险因素制订适合的目标和治疗计划。定期进行胆固醇检测和监测是确保控制胆固醇水平的重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