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512月 2023

泌尿心迹:男士不育(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3 年 12 月 5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男士不育(刊登于信报)

虽说夫妇对生育下一代的意欲下降,但事实上亦有很多夫妇,努力想有小朋友,却苦苦未能成功。

一对有正常性生活的夫妇,在没采用任何避孕措施之下,妻子在12个月内仍然未能成功怀孕,这对夫妇就被诊断为不育。统计数字中,每六对便有一对不育的夫妇。

综合男士不育成因,较多与制造精子出现问题有关。睾丸是男性制造精子的器官,倘若因着癌症曾经接受化疗,或睾丸遭受病毒感染,都会让其功能受损;此外,一些染色体有关的疾病,包括克氏症候群(Klinefelter Syndrome,患者会拥有额外的X染色体)及Y染色体微缺失(Y Chromosome microdeletion,在Y染色体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基因缺失),皆会导致无精子症或只有极少数精子。还有,当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睾丸也不能正常地制造精子。

另一方面,尽管男士能正常制造精子,但当排精通道受阻时,亦会引致不育。部分男士在母体发育时,两条输精管未有适当地发展出来,以致精子不能从睾丸被传送到精液之中,自然未能使妻子成孕。这情况往往出现在遗传病如囊肿性纤维化(Cystic Fibrosis)的男士身上。此外,曾经患有性病的男性,他们的副睾丸有可能因为感染和炎症而形成结痂,导致排精通道受阻。

不要忽略的是,男士性功能障碍,以及因糖尿病、药物或神经线受伤而引致的逆行射精,甚至精子抗体的出现,皆能使男士不育。

故此,要了解男士不育原因,实在需要详细检查。除了医生的临床检验,也要进行精液化验,了解精子数量、形态、活动能力,按需要进行相关的荷尔蒙测试及染色体分析;然而要理解,尽管完成如此详尽的检查,有部分男士的不育原因还是不明。

睾丸制造成熟的精子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有计划生育的男士,不妨早点作预备,期望能提高精子质素:定期运动、管控体重;避免吸烟、酗酒、浸浴、浸温泉或桑拿,穿较松身的内裤,以免睾丸过度受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