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21月 2024

泌尿心迹:膀胱活跃症(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4 年 1 月 2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膀胱活跃症(刊登于信报)

早前有位30岁的职业女性来求诊,她发现自己工作时经常需要上厕所,即使只有少量尿液也会感到尿急。一天下了班,在等巴士时突然人有三急,碰巧四周没洗手间,一下子尿液便渗出来,弄湿裤子,相当尴尬,决定以后只好穿黑色裤外出。她感到十分焦虑和困扰,于是决定求医,经过诊断后确定她患有膀胱活跃症(Overactive Bladder)。

膀胱活跃症是一种常见泌尿科疾病,一份发表于2023年12月的医学期刊,以荟萃分析的统计方法,指出膀胱活跃症在中国女性的发病率为14%,比20年前的数据有所上升。

根据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的定义,膀胱活跃症主要病征是尿急(突然出现、难以忍受及控制的尿意),很多时亦会有尿频(经常上厕所)和夜尿(夜间多次起床上厕所)的情况,甚至有时会发生急迫性尿失禁(在尿急期间无法控制地渗出小便)。在诊断膀胱活跃症时,医生除了需要了解相关症状病史,还可能要进一步评估膀胱功能,包括排尿日志、尿流率测试、尿动力学检查等,以确定膀胱的功能状况和排除其他潜在疾病。

情况较轻微的患者可以进行非药物治疗。除了要留意每日摄水量,避免刺激性饮料,如咖啡、酒精、浓茶等,以免产生利尿效果刺激膀胱;亦要进行膀胱训练,逐渐延长排尿时间的间隔,增加膀胱容量和控制尿意。

使用合适药物的确能有效地改善病情。较常使用的有抗胆硷能药物(anticholinergic),抑制膀胱收缩,减少尿急和尿失禁,但患者有机会感到便秘、口干等副作用。而相对较新的β3-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β3-agonist),则通过刺激膀胱壁的β3-肾上腺素能受体,放松膀胱平滑肌,以减少尿急、尿频等症状,不过使用时需留意对患者血压的影响。对于严重个案,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膀胱肌肉注射治疗,将肉毒杆菌素直接注射到膀胱壁肌肉中,能有效地减少尿急、尿频、急迫性尿失禁等情况,因而改善生活质素。然而,也要留意这类治疗会增加衍生排尿功能障碍及尿道感染的风险。

膀胱活跃症可影响患者个人生活、工作和社交关系,但只要及早求医,相信能透过治疗,纾缓有关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