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58月 2021

医疗新领域:脑有所养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趁疫情缓和,与一班小学同学聚会。见面时,除了勾起儿时回忆外,亦因为太久没有见面,面对熟悉的面孔,却说不出当日熟悉的名字,大家都笑说自己可能患上认知障碍症!

全球大约有5,000万认知障碍症患者,每年新增病例1,000万。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认知障碍症对患者本人、护理人员、家庭和整个社会都会产生身体、心理和经济的深远影响。

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及血管性认知障碍症是两种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症,成因分别是因为脑部积聚了一种异常蛋白(B淀粉性蛋白Beta-amyloid)或脑部细胞因血液流量减少而受损。阿兹海默症占认知障碍症病例约60%至70%。

某些认知障碍症的风险例如老年化及遗传基因的影响无法改变,年逾65岁患此症的比率每5至7岁便增加一倍,有直系亲属曾患上此症人士较没有家族病史的人士的风险高3至4倍。

然而,某些认知障碍症的风险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肥胖、缺乏体能运动、抑郁症等,是可以透过及早察觉及介入治疗,去减低这些疾病对脑部健康造成的影响。

笔者曾在一个研讨会上听见学者发表关于本地认知障碍症的研究,显示有参与打麻雀或赛马活动的长者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比没有参与相关运动的人士为低。这个结果并不足为奇,由于两种活动都需要考记性和分析资讯,亦是很好的社交活动,正正符合预防认知障碍症的需要。只是在打24圈及研究马经之余,紧记要兼顾适当的带氧体能运动,才可以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堪称国术的麻雀及广受欢迎的赛马运动,固然可以多参与;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亦应投放更多的资源,研究预防认知障碍症的有效方法,推广脑部健康,让我们的脑袋健康得以与时并进,保持精灵百余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