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病毒检测 (刊登於 AM730)

237月 2020

医疗新领域:病毒检测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近日网上最热搜的关键词非「病毒检测」莫属。

继本年初扑口罩的人龙后,近日街上再次出现轮候病毒检测的「蛇饼」。中文大学医院市区诊所由7月初每天安排10个测试,到本星期「井喷式」大幅增加到每天二百多个,前线同事都忙得透不过气来。

根据中大医院企业抗疫支援计划的经验,平均每一个确诊个案,便会引发20个担心在工作地点受感染的检测需求。这个数字当然还没有包括「疫厦」其他住客担心染疫的检测需求。若每天新增确诊个案过百,便会同时引发数千个检测需求。

病毒检测系统就好比战争时期的雷达和侦察机,监察敌人的活动,是香港整个医疗系统抗疫的最前线。随著最近确诊个案急升,公共卫生机构无论在人手和样本樽分派都出现紧张。私家检测机构在需求急增的情况下,电脑系统也一时不能应付过来。抗疫疲劳也发生在前线人员身上,最近电脑输入检测资料出错即为一例。

现在香港病毒检测承载力已经跟不上疫情发展,显示抗疫第一防线已经失守。侦测系统失效,也表示在社区围堵政策不能有效执行。病毒乘胜追击,从不同途径攻陷医院已经是逼在眉睫的事情。

我们会否步欧美的后尘,准备弃械投降?当然不是!敌人已经在各位的家门口,每个人都要武装起来,不要以为这全都是政府的责任。在家工作,已经是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严格推行。若果不能自律,大家便要面对「他律」。3月中在英国亲身经历「禁足令」的威力。若「禁足令」在香港实施,绝对会是「唔黐家」的香港人不能想像的恶梦,对不少企业也将会造成致命的打击。

留在家中,是为了走出去,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