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元宇宙与医学发展

283月 2023

医疗新领域:元宇宙与医学发展

冯康医生AM730

ChatGPT的开发公司OpenAI早前推出GPT-4,比前一版GPT-3.5的能力加强了不少,参与许多公开考试的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尤其在包含数学的科目。

GPT-4还未考医生执照试,是否有成绩的改善,还要看!到目前为止,医疗界对ChatGPT的初步看法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够帮到医生或病人,也不要说取代医生了。

盖茨对ChatGPT或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却充满希望,认为这项革命性的发展可以解决医疗及教育方面日趋恶劣的普及和公平性问题。在医疗上,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包括帮助医生处理各种文书工作(如填写保险报表)、替病人做初步分流、给病人初步建议如何解决健康问题、以人工智能驱动超声波仪器协助快速诊断等。盖茨认为这些功能在5至10年内一定会出现。

生成式人工智能才刚刚推出市场;另方面,元宇宙(Metaverse)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元宇宙内包含着人工智能,利用数据建立平衡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创造现实个体和虚拟化身(Avatar)的互动。我最初以为这不过是为电子游戏、娱乐休闲创造沉浸感觉的玩意。后来发觉AR、VR、MR、XR的技术很快都在医疗上找到实际的应用了。这些应用在新冠疫情间更加有快速的发展。

首先是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AR)在外科手术或介入程序的应用,在病人身上利用影像重叠增加手术或介入程序的准确度。这些介入程序不用很复杂,简单如静脉注射,也很有帮助。跟着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在治疗精神及情绪病的应用,虚拟的情境使病人更加容易接受医护人员的引导和帮助,减少对药物的依赖。还有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 MR),在老人服务方面,可以帮助医生利用遥距医疗为病人监测身体状况及加强沟通。至于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 XR),可以把医院扩展到家居,成为互联网医院,这岂不是解决我们每年冬天病人都挤到医院里去的方法!

别忘记医学教育!元宇宙在医学教育的应用,更加多方面和有实际效益。譬如学习解剖,就会容易得多。这些应用,希望我们不需要等5至10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