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IHI的三大目标 (刊登於 AM730)

184月 2019

医疗新领域:IHI的三大目标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医疗创新的三个领域中,医学科技和资讯科技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唯独体制运作创新,不一定需要很多的资金,最重要是创新的视野、思维、勇气和毅力。

以美国为基地的医疗改善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Care Improvement, 简称 IHI),致力研究有效方法,推动全球医疗机构改善病人服务。IHI研究的方法,是以管理大师Deming的科学管理理论,应用到医疗运作上,透过策划、实践、分析、执行的滚轮,持续不断改善服务。

IHI的研究很著重创新。在其十大创新方法中,其中一项,我认为是重中之重:倡导医疗机构以三大目标为营运方针。这三大目标是:(一)推动群众健康;(二)改善病人就医体验;(三)减少病人财务负担。

三大目标看似很简单,但其实很少医疗机构能够做得到。公营医疗机构做到减轻病人财务负担,在推动群众健康方面可能是一半一半,对於病人体验,就有点缘木求鱼了。私营医疗机构一般都能给予病人很好的体验,但病人一个个地医,对促进群众的集体健康方面,很难著力,至於减少病人财务负担,就不用说了。

IHI倡导三大目标,对很多医疗机构来说,好像理所当然,又遥不可及。这类体制运作上的创新,不需要很多资源,不过执行起来,牵涉到医疗机构很多的改变,不容易做。到最后,少不了利用资讯科技,才好推动。

我就是以三大目标为基础,作为构建「智慧医院」建设的三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