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危中创机 (刊登於 AM730)

039月 2020

医疗新领域:危中创机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许多医疗创新。之前,我提过数码抗疫、远程医疗、移动实验室、方舱医院等。疫情的不断扩大和持续,令人不断去摸索新的,合成本效益,可以大规模进行的方法和狡猾的病毒作持久战。

近年来,我有听电子音讯播客学习的习惯。最近听了两辑播客,不约而同提到几项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创新,感到十分鼓舞。

一辑是有关新加坡开发的电子蓝牙追踪系统。这个系统利用市民手机上的蓝牙连接数据,分辨确诊者在确诊前一段日子可能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士中,那些是随意的,那些是紧密的接触。系统巧妙地处理了个人私隐的问题,令数据储存在确诊者个人的手机内,不会上传到任何中央云端的数据库。公共卫生工作者为数据解码后,可以快速有效地作大规模的个案追踪,对防止新冠病毒这样传播率高的病毒扩散,非常有效。

另一辑是有关史丹福大学的一位印度裔发明家,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短短几个月内,发明了一种极为便宜的病毒测试方法,利用唾液,不需电源,在家测试,30分钟得出结果,硬件成本5美元,试剂成本1美元。这种创新的检测方法,目前正待美国FDA的认证和批核。如果成功通过,测试便能够不受人、场地、试剂和时间的限制,可以大规模地进行。

此外,这发明家又发明了一种由潜水面罩改成可以不断重用的面罩,成效媲美N95面罩,但价格才20美元一个。他的另一项发明,是低成本的「鸡泡鱼呼吸机」,又是价廉物美。他的所有发明,都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可说是功德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