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科技创新 (刊登於 AM730)

213月 2019

医疗新领域:科技创新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离开医管局几年间,兼任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社会医学学院院长多个角色,也多了机会出访不同的国家,深入了解他们的医疗体制运作,还有医院设计管理上的创新理念、方法和实践。

目前医疗领域创新的重点,转移到如何利用资讯科技及数据提供崭新的服务模式,改善病人体验,保障群众健康,管控慢性疾病,降低医疗成本。这些资讯科技和数据的应用,包括基因数据、电子病历纪录、远程医疗、移动程式、物联网等。於是产生了「智慧医疗」及「智慧医院」的概念。

我访问过的医院当中,基本上都还没达到「智慧」水平。有些地方,个别的科技应用令人振奋。像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会支付「巴比伦医疗」的远程医疗应诊服务。在美国,奥巴马推出的医疗改革大大加速电子病历的推广。一些比较先进的医院及医疗集团引入移动程式,与病人分享资讯及病例纪录,支援诊治流程。这些应用都有不同的局限。至於物联网的应用,似乎还在摸索阶段。

香港的电子病历分享系统,让公家、私家的医生和医疗机构分享病人的病历纪录,在世界上可以说是在领先地位。只是,私家医生的参与始终不如理想。近年来,内地医院及医疗机构在资讯科技及数据应用上颇有超越的势头,尤其在移动技术应用和物联网方面的发展。所以,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说:「智慧医院」在内地已经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