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拥抱人口老化的第二家园 (刊登於 AM730)

228月 2019

医疗新领域:拥抱人口老化的第二家园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最近接受马来西亚政府邀请,参与讨论中西医协作在老人健康服务的角色,并和他们分享在香港发展中西医协作的经验。

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拥抱」人口老化的国度,一点也不过分。马来西亚政府近年大力推广名为「第二家园」的移居计划。由於气候宜人、生活指数也较低,马国被誉为退休「胜地」。而马国为退休人士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更被评为全球第一,所以吸引不少外国人把马来西亚作为退休的地方。

由於退休一族大增,马来西亚的老人和医疗服务需求也相应增加,并衍生出一个新兴的「银发产业」,当中不单包括以诊治为主的医疗服务,也集合了预防医学、养生、健康管理等综合健康服务系统。

除了西医外,政府也大力推动补充和替代医学(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简称CAM),例如传统中医药和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等医疗系统。而政府也积极推动「官、产、学、研」的共同合作平台,加强CAM与西医的协作,建立结合医学(Integrative Medicine)系统。

目标已经定下了,可是怎样推行?我跟与会者分享了三大方向:
1. 建立面向大众的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资讯平台,让公众和医疗专业的同道能掌握有关CAM疗效和安全性的资料;

2. 建立CAM与西医的临床平台和团队,推动培训和合作,并且共同制定临床服务规范(Protocol);

3. 建立临床管理系统,在质素、安全、风险等方面支持结合医学的运作。

中文大学多年来在这三大发展方向上,已经创造了一点成绩。随著中文大学医院的服务平台逐步投入服务,我们将与大学共同设计各种中西医协作服务计划。将来大家不用参加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在香港也可以享受结合医学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