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再谈糖尿新领域 (刊登於 AM730)

059月 2019

医疗新领域:再谈糖尿新领域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医治糖尿病最重要是控制饮食及减低血糖的药物。之后,研究发现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的控制。我的老同学前联合医院内科顾问曾文和医生,便积极推动糖尿病人参与长跑运动、组织及带领病友和家属参与马拉松赛事。饮食控制、定期服药及经常运动成为「糖尿三宝」!

做好「三宝」,控制好血糖,是否就能减少糖尿病的许多并发症,譬如糖尿脚、糖尿眼、心脏病、慢性肾衰竭等?也不一定!问题是病人被诊断患上糖尿病之前,身体内的高血糖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把器官破坏了。 而且要稳定血糖水平并不容易,不同病人有不同的需要。随著医学进步和科技发展,糖尿病的治疗又有了「新三宝」。

今时今日的「新三宝」有三个主要元素。第一是大数据,分析病人的流行病学特质、家族及个人病史、日常生活习惯及健康指标,提供个人化的并发症风险评估,透过医患共同决策,指定治疗目标及管控。第二是基因体学,分析病人的基因密码及代谢体学,找出基因及代谢物质中的风险元素,加强糖尿病确诊前后的预防及治疗的精准性,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第三是资讯科技,策略性地利用移动科技,帮助病人即时自我管控自己的疾病,无须等待到期医生覆诊,才知道自己治疗的情况,并掌握自我调节疾病管控的方法。

要寻找糖尿病的「新三宝」,原来无须外求。香港中文大学的陈重娥及马青云两位教授和他们的团队,在研发「新三宝」方面已经取得不少的突破。问题是:怎样才能把这些研究的硕果转化并融入到医疗服务的供应系统,带给所有糖尿病人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