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走出防空洞 (刊登於 AM730)

145月 2020

医疗新领域:走出防空洞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最近喜欢阅读二次大战时伦敦和重庆市民生活的历史。两个战时首都有相同的经历: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度过被敌人疯狂轰炸的岁月。人民由此培养出坚毅不屈、继续日常生活,一起度过难关的「大轰炸精神」。

回到香港,这个被国际朋友讥为「Failing state」和「Idiots」的地方,最近被殿堂级科学期刊《自然》杂志评为全球抗疫典范。但最近重新出现零星个案,反映我们共同建立的「抗疫防空洞」,未能完全阻挡病毒的侵袭。

第一轮空袭总算捱过了,但是社会经济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这场人类和病毒的世纪大战,还在拉锯阶段。一些国家的确诊数字仍在创新高,除非我们永远待在防空洞里,否则一旦走出去,便要有迎战的准备。

疫情爆发可以很突然,政府需时分析数据、听取专家和持分者意见,反应未必能跟上疫情。可以预见,香港人的执生精神将在往后疫战中起重要作用。即使走出防空洞回复日常生活,也须保持警觉,在高危的弱点堵塞抗疫漏洞。工作地方、长者院舍、学校、食肆等,是否已为下一场空袭做好准备?进入夏天,即使是抗疫经验丰富的香港人,在大热天时戴口罩也是新挑战。要活出大轰炸精神,要靠港人的团结精神和集体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