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社区治疗设施 (刊登於 AM730)

068月 2020

医疗新领域:社区治疗设施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医管局8月1日起启用在亚洲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接受轻微、稳定的确诊者。此外,医管局也接管了鲤鱼门渡假村的社区隔离中心。类似的临时医疗设施,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在内地异军突起,叫「方舱医院」。

其实所谓「方舱医院」,不是内地独创。这些移动医院,以方形像货柜箱一样的单元,结集诊症、病房、检验、手术各种医疗功能,可以快速部署和建成。20世纪六十年代越战期间,美国首先在战场用这种方法搭建野战医院。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中国首先使用「方舱医院」抗震救灾。2020年2月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除了在最短时间兴建火神山及雷神山两间医院外,还建立了13 间「方舱医院」,至3月疫情退却才逐步复原。

我们在鲤鱼门度假村及亚洲博览馆的社区治疗和隔离设施,是两种类型。鲤鱼门度假村社区隔离中心用的是「组装合成」建筑法,以一个个独立房间的组件,组合成为户外的隔离设施。亚洲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建立的是一排排的个人隔间,分作不同区域,组成室内的隔离设施。两种类型都没有负压空调系统,只是以户外流通的空气,和博览馆特高的楼底空间,保持空气流通。入住隔离设施的都是确诊者,所以没有交叉感染的问题。

这次抗疫,内地除了「方舱医院」外,不少地方及医院还建立了移动「方舱实验室」,作大规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利用临时的移动设施,大大增强了抗疫的灵敏度。面对大型流行传染病,每个国家日常的医疗设施都会不敷应用,这些设施可以快速地扩大医疗系统的诊治能力,真正做到「可张可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