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防疫注意细节 (刊登於 AM730)

024月 2020

医疗新领域:防疫注意细节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这是二战时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名句,用来形容现时各界抗疫的情况十分贴切。

现在政府各部门及医护人员都奋力在前线打抗疫战。希望大家也在个人、家居和工作岗位上配合,才能战胜疫症。

最近协助一些机构制订员工在工作地方和家居防疫的指引,发现一些不大被人注意的细节,在此分享,让大家作个参考。

①大门:门柄是高危地方,如情况许可,请考虑用门挡让门保持虚掩或打开;门口密码锁也可考虑转用其他免触式系统。

②探热:很多人完全感觉不到发烧的症状,如有探热设备,宜每位同事回办公室时都探一下热。

③文件处理:因纸张较难清理,病毒存活时间也可能较长,建议尽量采用无纸化操作。

④公用物品:电掣、公用文具、电脑、饮水机按掣、电话、影印机、遥控等都是接触传播的温床,除多加清洁外,也可在附近放置酒精搓手液,方便消毒。

⑤除口罩的地方:除了饭堂外,饮水间、休息室、更衣室和浴室等都是飞沫和接触传播的高危区域。可考虑加设酒精搓手液及空气净化机等,并重点加强清洁。

⑥公用洗手间:除了坐厕外,洗手盘和水龙头都是病毒积聚的热点。应避免将水量开得过大,减少溅出飞沫的风险,也避免用公用洗手盘洗面。

⑦空气净化机:一般家用的空气净化机散发出负离子,并以高效滤网洁净空气。但这些负离子并没有杀灭病毒的作用,所以不能取代稀释漂白水清洁环境的功能。

⑧冷气和通风系统:避免让同事坐在入风口旁,因气流量较高,如工作环境带有病毒,他们接触病毒的风险便较高。如清洁冷气及通风系统时,更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有面罩更好。

中文大学医院现在正筹备一个社区和企业支援计划,旨在加强工作地方的抗疫准备工作,在抗疫战的社会防线上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