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数码科技抗疫 (刊登於 AM730)

164月 2020

医疗新领域:数码科技抗疫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打开香港特区政府的「同心抗疫」网站,首先看到的是本地情况互动地图。这地图清晰显示本地确诊及疑似个案的数目,还有每一个案14天内或14天以外居住或到访过建筑物的分布,一目了然。

同时,政府也推出「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配以二维码手环,监测在检疫令下需要强制检疫人士的检疫情况。程式会透过侦测检疫人士居所环境的数码定位讯号,监测他有没有擅离居所。据悉,这个程式推出的初期,运作上颇有问题,后来的更新版本改善了。

这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很快应用到数码科技,尤其定位追踪系统,执行公共卫生传统的抗疫措施,包括医学监测、追踪紧密接触者、检疫隔离。南韩可以说是把GPS全球定位系统用得最尽的国家,利用GPS追踪所有确诊者可能接触过的人士,然后作大规模的病毒测试,接著是检疫紧密接触者和隔离确诊者。到目前为止,南韩的策略似乎非常成功,毋须封城也能够把疫情控制住,使变成传染病中心的欧美国家羡慕不已。此外,新加坡和台湾都有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应用。在内地更不用说了,把微信等移动应用程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在复工复产阶段,也利用移动程式「健康码」持续对疫情作严密监测,防止疫情第二波的出现。

在欧美国家,囿於对个人私隐和人身自由的重视,对执行基本的公共卫生抗疫措施都有很大的抗拒,所以有利用「群体免疫」抗疫的理论,更遑论数码科技的应用了。直到最近,Apple和Google才决定联手,推出追踪接触者的移动应用程式。移动程式容许个人自动参与和下载,成效如何,真的要拭目以待。即使成功,美国已经有超过58万确诊者和2.3万人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