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定额收费(二) (刊登於 AM730)

1212月 2019

医疗新领域:定额收费(二)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过去两个多星期出了两则有关私家医院收费的新闻。一则是一名病人的投诉,因为身体不舒服要入院检查,4天内做了6种检查,收费11万元,保险仅赔偿1.8万元。一则是友院港怡医院获卫生署批准,在标准套餐以外提供「个人化医疗套餐」,为特定病人所需的医疗程序订造全包套餐价。据港怡医院的执行总裁表示,医院目前提供的标准全包式定额收费套餐已经增加到240个。

可以见得,私家医院收费始终是市民关心的一个社会议题。昂贵及不可预测的收费,迫使很多人宁愿排队等候很长的时间而依靠医院管理局的服务。对於「个人化医疗套餐」,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彭鸿昌认为有别於标准套餐,不能让病人就同类医疗程序货比三家,不利格价和市场竞争,亦未能让不同风险病人间摊分风险,有违政策初衷。

但是,所谓「标准套餐」,其实也是没有甚么标准。近年来,政府大力鼓励私家医院以套餐价格的形式给病人提供收费预算及服务。每间私家医院的网站都有登录医院提供的套餐价格,数量不一,内涵不一,消费者实在不容易作出比较。从这角度看,现时私家医院提供的「标准套餐」和「个人化医疗套餐」,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分别。总之是,有了套餐价格,病人入院有预算,始终比没有好。

最大问题是,用这种方法制订医疗服务的价格,始终欠缺一个系统,不能解决控制医疗价格上涨,和彭鸿昌先生所说的摊分风险的问题。我对於「套餐」两字也有点敏感——套餐吃完一个又加一个,到头来还是不能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