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新常态 (刊登於 AM730)

285月 2020

医疗新领域:新常态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随著各国新冠病毒的疫情逐渐纾缓,封锁措施陆续解除,不少人都在讨论社会将会出现甚么变化,会不会有「新常态」。

2003年SARS之后,香港人生活上有了几个看来微不足道但重要的变化。第一,大家一起吃饭会选择使用公筷;第二,冬天流感季节很多人都懂得病了就戴口罩;第三,大家进出医院诊所都习惯洗手。这些都是很好的习惯,某程度上帮助了我们这次成功抗疫。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后,各国因应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习惯,作出不同的反应,成效各异,有优有劣。可以见到,以下三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最为有效:(一)快速广泛地进行测试、检疫紧密接触者和隔离确诊者;(二)减少从其他疫区输入的风险,这不单指在海关的封锁进出,更包括保护像老人院这些高危的地方和社群,防止病毒输入;(三)执行社交距离,限制群众聚会和活动,而最重要的,是全民在公众地方都要戴口罩。

这次疫情纾缓之后,社会将出现甚么「新常态」?我最希望见到是每年流感季节,有更多的人打流感疫苗;不要等病,所有人在公众人多的地方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都戴口罩;政府能够发动和组织基层医生参与防疫,广泛地在社区为市民作快速检查和测试,在基层医疗和社区层面监察及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减少公立医院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