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50岁的生日礼物 (刊登於 AM730)

091月 2020

医疗新领域:50岁的生日礼物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刚过去的2019年对我有一个重要意义,便是人生进入了「五十而知天命」的阶段。每当有朋友庆祝50岁,我便会建议为他安排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大肠镜检查。不少同事都打趣问,谁会为我这个肠胃科教授安排这份生日礼物?在此当然要保守秘密!

近年本港大肠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已经取代肺癌,成为香港最常见的癌症。而死亡个案每年超过2,000宗,亦高居整体癌症的第二位 。 

引致大肠癌的高危因素有多方面,家族遗传是一个重要因素。中文大学的研究发现,大肠癌或息肉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肠癌的风险相比一般人士高约2至3倍。此外,糖尿病及脂肪肝的患者、吸烟、经常饮酒、多吃红肉及加工食品、体重超标、缺少运动及纤维摄取不足等,都是引致大肠癌的风险因素。

相信有不少朋友会想到自己有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平常肠胃一向正常,所以不需要做大肠癌筛检。可是,无论生活习惯有多健康,大肠癌在50岁后的发病风险便大幅增加。而且早期的大肠癌是可以完全没有徵状的。所以根据国际指引建议,50岁以上,即使没有症状的人士,也必须开始定期接受大肠癌筛检。

现时卫生署已将大肠癌筛检计划,进一步扩展至50至75岁。这个计划以大便隐血测试为主。如测试出现阳性反应,便会由政府资助作大肠镜检查。但对直系亲属中有肠癌病史,或已经有高危症状的人士,我便会建议他们尽快接受大肠镜检查。

大肠癌筛检的科技日新月异,除了大便隐血和传统大肠内镜检查外,中文大学医院将进一步和医学院合作,引入最新的胶囊大肠镜、粪便DNA,以至最新发展的肠道菌群测试,以加强大肠癌筛检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