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整装待发 (刊登於 AM730)

241月 2019

医疗新领域:整装待发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中文大学本著为香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服务的使命,成立一个以商业营运模式运作的非牟利私家医院,个中的挑战可想而知。面对日渐严峻的医疗服务问题,单以一间小医院之力,实在是微不足道。我们需要拟定周详的策略,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才能推动改革。在市区先成立社区门诊医疗中心,正是当中的重要一步。

在市区先成立社区门诊医疗中心,为市区的病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除此之外,社区门诊医疗中心也为中大医学院建立一个尖端医疗科技的社区服务平台,更为我们和在私营系统服务的同道提供一个合作平台。为回应未来将大幅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例如慢性疾病、老年健康问题、个人化医疗等,发展一些具前瞻性的创新服务计划是必须的,以迎接未来医疗发展的挑战。

我很荣幸得到冯康医生和大学的信任,「半途出家」担任中大医院的营运总监。中文大学学生会会歌中,有「开了山,辟了地,我们的神圣工作是拓荒」这一句歌词。这句歌词正是我现在工作的写照。为了当这个「拓荒者」,我先后卸下了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和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主任的职务。但我在收拾行装,向拓荒的羊肠小径上路时,还是带了三条「能量棒」:每星期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临床教学、继续照顾我的肠胃病人和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副院长的工作。这三条能量棒,正是我力量和创意的泉源,让我在创建一所肩负社会使命的卓越大学医院的路途上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