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远程医疗抗疫 (刊登於 AM730)

193月 2020

医疗新领域:远程医疗抗疫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农历新年过后,我们在医务中心立即启动防疫的应变方案,成立应变委员会,建立内联网专页让同事及时掌握讯息,执行预先指定的防感措施,加强同事对防感的认识,提供足够保护衣物及洁手液。同时,响应政府的呼吁,实行家居办公,会议改以视像进行。医务中心的运作比较简单,不像医院,尽管很多同事都没有经验,在资深护士的带领下,做得井井有条,对将来的医院运作是很好的准备。

疫情下许多病人都避免去医院和门诊看医生了。医管局各大医院的急症室,少了很多病人,难得清静。闻说各大私家医院和诊所的病人也减了不少,许多私家医生都表示经营有困难。我们的医务中心到诊的病人也减少了,尤其是年纪较大的病人,很多都情愿留在家里。於是我们想到用远程医疗,给病人覆诊及开药。远程医疗可以用视像或电话进行。香港医务委员会早前发出一份远程医疗指引,刚好用作参考。

在香港推行远程医疗,视像应诊不成问题,最大挑战是药物供应。法例规定,病人服用的药物,一定要由药房、医生或药剂师直接交付,不能经过第三者,除非有病人的授权。换句话说,我们不能聘用速递服务把药物送到病人家里,病人还是要授权家人或佣人走一趟。这情况和内地很不一样!疫症发展以来,内地的远程医疗服务迅速发展,如雨后春笋,估计一个月内,有一千万人线上就诊,然后由药厂或药房速递药物。远程医疗看来会改变以后市民求医就诊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