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医护人手不足老问题 (刊登於 AM730)

212月 2019

医疗新领域:医护人手不足老问题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农历新年之前,公立医院的护士和医生先后集会表达不满,公立医院病人逼爆,医护人手严重不足,导致士气低落,怨气熏天。屈指计算,过去10年,医生对医疗制度的抗议集会共4次,平均每两、三年一次,成为我们医疗系统的老问题!

每一次医护人员集体抗议,政府的解决方法是增拨资源。这一次是5亿元!但增拨的资源像杯水车薪,泼出去后,不知道流到哪里,救了甚么火。老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更且随著人口老化,每况愈下。

解决老问题不能靠老方法,需要新思维、新创见、新办法。我们的医生护士其实很有研究创新能力,看看我的老同学袁国勇教授,他领导的团队研发出可以抑制多种病毒的新药,为传染病防治带来新的希望;看看较年轻的后起之秀赵伟仁教授,在医疗机械人及微创科技的创新叫人惊喜。可是,这些智慧都未能转化成为解决医疗问题的力量。

大抵上,医疗创新有三个主要领域:第一,是医学科技;第二,是资讯科技;第三,是体制运作。三个领域的结合,无论在外国或内地,已经带来许多创新与突破,使医疗服务更能达到保障人口健康、改善病人体验、减低财务负担的三大目标。我们在香港,反而显得处处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是甚么把我们浆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