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智慧医院 (刊登於 AM730)

136月 2019

医疗新领域:智慧医院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进入数据时代,人们开始探索如何创造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家居,推进智慧生活。我们也开始策划如何设计一间智慧医院。

过去几年,我有机会访问了世界各地许多医院,发现大家对智慧医院的探索,还在起步阶段。有时候像瞎子摸象,摸到其中一部分,就说成功设计智慧医院了。这些不同的部份,有建筑设计方面,有环境调控方面,有病人体验方面,有资讯科技方面。或许,要把这些不同部分加起来,才可以看到全只象。

把所有部分加起来,要有个中心,才能聚焦。这个中心就是「人」,也就是以人为本的设计,以人为本的医疗。我认为以人为本的医疗,还得回到之前提过 Institute of Healthcare Improvement 倡议全世界医疗机构的三大目标:促进群众健康、改善病人体验、减少个人医疗财务负担。在数据年代,人就是数据,数据代表了人。利用资讯科技达到这三个目标,就构成智慧医院的三大元素:(一)智慧医疗;(二)智慧服务;及(三)智慧管理。

最近,国家新公布了智慧医院的标准,恰恰就包含了这三个元素。智慧医疗建基於全电子病历记录,利用健康数据促进群众健康。智慧服务建基於移动及远程电子科技,全面支援病人就医就诊到家居照顾的旅程,增加医疗成效。智慧管理建基於物联网,加强医疗服务提供的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从而减少病人的财务负担。

医疗服务的智慧之路,才刚刚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