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创造医疗社企 (刊登於 AM730)

044月 2019

医疗新领域:创造医疗社企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在游走油尖旺,为筹备中大医院而取经的过程里,当然也听到不少批评和质疑的声音。当中有质疑中大医院主要为香港境外居民服务、批评「教授唔专心教学生」、「公器私用」等等。私营医疗的同业对中大医院的营运策略尚未了解,也担心我们带来不健康的竞争。也有不少传媒朋友,提及私家医院讲求利润,对於以教研为本的医学院来说,会否有所冲突?中大医院如何把两者融为一体,发挥它应有的角色? 

虽然大学全资营运的医院在香港是个全新的概念,但在美国、荷兰、韩国等国家则非常普遍。这些大学医院,都成功结合了教、研、医的元素,以商业运作模式,既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也促进医学发展和培育人才。 

中大医院也本著「医疗社会企业」的概念,透过非谋利的形式,善用经营得来的盈余,取诸社会,用诸社会,以肩负社会责任。例如建立健康管理和「治未病」系统,以至个人化、精准医疗设施等,为未来的医疗发展担纲先行者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大医院也运用资源直接支援公立医院服务。例如以医管局的收费,每年服务从医管局转介过来的一万七千多个新症。同时亦会协助医管局进行逾六千六百个日间手术,这也是医疗社企的实践。

此外,中大医院也定下以服务香港居民为主的方向。在与政府的协议中,为香港居民服务的比重必须占百分之七十或以上;住院服务百分之七十以上也必须是套餐式收费,让病人在接受中大医院住院服务时更有预算。 

要达成以上的目标,中大医院必须强调合作,联合志同道合的私营医疗同业,共同建立一个健康的私营医疗服务环境,提供诱因让更多病人使用私营医疗服务,减轻公营系统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