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压力讯号灯 (刊登於 AM730)

208月 2020

医疗新领域:压力讯号灯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近来除了忙於筹备中大医院的工作外,也忙於应付新一波肠胃病的爆发。

大家不要误会香港继新冠肺炎后又要面对另一种肠胃传染病的侵袭。我所指的是最近诊所出现大批功能性肠胃病的病人求诊。一些相识多年,情况一向稳定的病人,近来病情也恶化了。

功能性肠胃病包括胃功能失调和肠易激综合症等常见的肠胃病。它的特徵是反覆出现胃痛、胃胀、肚痛或肚泻等症状,但检查后却找不出身体有任何异常。由於此病和压力、情绪等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的精神科老师李诚教授也将之称为「肠胃焦虑症」。

这一波功能性肠胃病的「疫情」覆盖面极为广泛,有在家上课的学生和他们在家工作的家长、公司营运出现困难的老板,以至长期待在家里,忧心忡忡担心染疫的长者。我的女儿从英国回来,因担心染疫,除了行山和跑步等户外活动外,也谢绝了逛商场和其他聚会,结果慢慢也出现失眠、胃痛和消化不良的症状,今次真的是「能医不自医」!

事实上「你有压力、我有压力」,香港人长期精神绷紧地生活,努力抑压负面情绪的同时,也令侦测负面情绪的系统渐渐「习以为常」,不能及时察觉和处理压力,结果「屈到病」,肠胃功能失调正是压力爆发的讯号灯。除此之外,失眠、容易发脾气、不能集中精神等都是「肠胃焦虑症」常见的症状。最近功能性肠胃病大幅增加,其实也是抗疫疲劳的另一种现象。

要治疗功能性肠胃病,除了治标的肠胃药外,也要从治本的方向著手,协助病人认识压力源并加以辅导和治疗,才可以成功控制病情。

我的女儿的胃病最后怎样发展?最近太太答允带她逛了一遍商场,光顾了她喜爱的商店后,便不药而愈了。